怪人

我与漫画的点点滴滴。

贰拾捌 三分钟看完听鬼发牢骚的故事——《星语者》chiya/柯晗、易莎

        最近本来没有心情写博客,但手头上难得有国漫作品顺利完结出书,所以努力从周日的床上撑起来写篇极简风书报以作纪念。 

 (左上的尺子、垫板、卡贴和左下的卡片都是赠品)


     《星语者》原名《星之引灵者》,连载于天闻角川的绘本志《画匣子》,后来登录到日本角川的Comic Walker Global上进行日文版的连载,作者是插画家chiya和心理咨询师柯晗(第三册时变成了Nature)、易莎。国内单行本三册完结,小16K开本,铜版纸全彩印刷。


(《星语者》Comic Walker Global连载页面)


 (作者简介)


   我当时会入手这套作品很大原因是因为chiya的画风,加上考虑到有心理咨询师担任原作,心想应该可以弥补chiya在故事性上的不足,但实际上到现在看完整部作品,我觉得此书对我来说还是画风大于内容。这部作品剧情以单元剧为主,穿插主角与父母的故事作为主线,主要内容讲述“聆魂士”巫晓晓帮助迷途的灵魂们寻找遗失的爱和回忆,实现他们的遗愿,指引他们走向应有的归途,而晓晓也在帮助灵魂的过程中慢慢找到自己问题的答案。

  本来单元剧的优点之一就是可以让作者避免平铺直叙地讲述一个单一的长篇故事,转而在不同的短篇中发挥创意,可惜的是《星语者》并没有发挥单元剧的这个优点,而是千篇一律讲述类似的故事:某人因为疾病或意外离世(也可能是半死不活植物人,这梗还用了两次),对在世之人有所牵挂,于是或主动或被动寻求晓晓帮助,晓晓只要做做样子调查一下,马上就能弄清来龙去脉,然后找到关键人物发动鸡汤嘴炮攻击,最后念咒让灵魂现身,当事人马上解开心结皆大欢喜。这样的故事看一两个可能还觉得治愈,看多了我就开始忍不住在心中对情节和设定进行吐槽:聆魂士这职业有工会,要营业还要办一堆手续取得执照,但实际上没钱挣还让未成年少女当童工在深夜营业真的“大丈夫”?作者你敢编个对现世不满的凶灵来找女主的故事吗?(可能我口味有点重

  虽然本作单元剧故事的质量一般,但对主角一家这条主线故事的描写还是有值得赞许的地方,各种伏笔和铺垫做得不错,有些细节当我看完第三卷再回头看第一卷的时候会有惊喜发现,从中也可以看出作者对主角一家故事的编排是早就构思好而非完结前才安排的。


来自第一卷的这一页就隐藏着让关于主线故事的线索。

 

   

  全书正篇加番外一共十六话,基本上每一话前都有一页扉页,因为这些扉页图跟每一话故事相关而且有不少是跨页美图,感觉连起来可以当画册看,所以特意拍下来作为内页展示,没有扉页的已改为跨页或类似扉页的页面代替。(渣相机+渣技术凑合看,实物比我拍的图好看


第一话:一开始的秘密(我觉得女主读的就是翻版霍格沃茨学院)

    

第二话:小步的愿望

  

第三话:请你告诉她

    

第四话:被囚禁的灵魂

  

第五话:最特别的树叶

  

第六话:请不要为我加油

  

第七话:我不是你想象的样子

  

第八话:梦中的恋人(女主和她的官配)

  

第九话:最温柔的告白

  

第十话:叶浔的秘密

  

第十一话:月鸣鸟的回忆(女主爸妈年轻时是俊男美女CP)

  

第十二话:夏至(伪百合之恋)

  

第十三话:我所爱的人

  

第十四话:星海(上)

  
  第十五话:星海(下)(爸爸的帽子从小带到老) 

  

最终话(番外):留下来的人

 

    因为喜欢主角一家的故事,所以私心再放几张主角一家相关内页:



                                  



爸爸妈妈的结婚典礼


        因为对心理学有兴趣,所以不自觉提高了对这部有心理咨询师参与剧本创作作品的期待,如果这部作品是chiya独立创作的话,我对它的评价会更高。看完《星语者》这十几个故事,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当我们面对心中的伤痛和遗憾时,其实我们都很清楚怎样做才是理性合理的处理方法,但人是感性动物,我们就是需要倾诉来释放感情,需要时间来进行疗愈,而不是冷冰冰的道理和解决方案。最后附上作者后记,给还没入坑的书友作为参考吧。


                                    


                                   

评论

热度(1)